【字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名刊•名栏 >> 名栏建设

名栏建设
发表日期:2011-12-09 作者: 编辑: 出处: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以“青少年研究”为自己的特色栏目,于1985年正式开设了“青少年研究”栏目,这个栏目的开设标志着青少年研究已走上了稳定发展的道路,现已形成鲜明的特色。它以“学术需要创新,创新需要青年”为宗旨,既突出青年道德、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等基本问题的研究,又注重青少年未来问题的研究;一方面积极追踪青少年社会和学术热点,另一方面又不断拓宽青少年研究的领域,是以青少年理论研究为主并兼有工作研究和问题研究的理论专栏。坚持以研究当代中国青少年问题为中心,广泛深入地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开展青少年问题研究;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思想性与学术性的统一;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自创栏以来此栏共发表关青少年研究的文章约500篇,占总发表文章数的约40%,青年类摘转率高达近40%,推出了一批具有原创性和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在青少年和学术界有较高的知名度,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影响。目前“青少年研究”栏目已成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的主打栏目,同时于2004年底此栏目被列入教育部“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报名栏建设”工程,它将成为青少年研究的一面旗帜,成为青少年研究发展的引领军。

 

教育部于2004年底启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报名栏”建设工程,本刊“青少年研究”栏目在众多特色栏目中脱颖而出,被教育部认定为名栏。

首批入选教育部“名栏建设”的学报栏目为: 
武汉大学《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 “哲学”
黑龙江大学《求是学刊》: “文化哲学研究”
华东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 “世界史研究”
东北财经大学《财经问题研究》: “理论研究”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 “外语发展研究”
海南师范学院《海南师范学院学报》: “20世纪中国文学研究”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家》: “面向21世纪的中国经济学”
西安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学报》: “经济与管理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与研究》: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 "青少年研究"
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 “教育学、心理学”
湖南大学《湖南大学学报(社科版)》:“岳麓书院与传统文化”
延边大学《东疆学刊》: “东北亚文化研究”
广西民族学院《广西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人类学研究”
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蒙古学研究”
中央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学报》: “民族音乐研究”

 

提升品位 打造品牌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陆士桢教授会议发言)
 

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陆士桢教授在会上发言

尊敬的袁部长、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大家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向对我院学报工作给予肯定的教育部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长期关注和支持我院学报工作的学报界的同行们表示深深的谢意!我还要感谢教育部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向兄弟院校同志学习的好机会。今天我要向大家汇报的题目是“提升品位,打造品牌”,主要讲以下四个问题。

一、“青少年研究”栏目概况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是我院主办的以青少年问题研究为主的学术理论刊物,1982年创刊,1985年正式开设“青少年研究”专栏。这个栏目的开设,标志着我院学报的青少年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自设专栏以来共刊发有关青少年问题研究的文章约500篇,占总发文数的40%,青年类摘转率高达近40%。发表了一批具有原创性和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在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者中间以及学术理论界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影响,成为我院学报的鲜明特色。

 

全国现有青少年字头的刊物共近200种,以青少年生活休闲、文化休闲、青少年热点等为主的有近百种,青少年问题研究的学术期刊近50种。经对各类青少年期刊内容的研究我们发现,青年期刊虽多,但刊载的青少年理论文章的并不多,且较为单薄,各地社科院的青少年类杂志大多以青少年社会研究问题调查为主。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我们认为,“青少年研究”栏目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必须要有准确的定位:既以青少年理论研究为主并兼有工作研究和问题研究的理论专栏。在办刊过程中,我们遵循这个定位,坚持以研究当代中国青少年问题为中心, 广泛深入地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开展关于青少年问题的研究;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思想性与学术性的统一;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注重面上的普及,同时也注重点上的提高,重点研究青少年中普遍存在的、青少年普遍关心的问题和青少年工作者经常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并注重理论上的提升,深入研究青少年研究界关心的学术理论上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给界内及社会上观察思考这些问题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

二、“青少年研究”栏目主要工作成绩

      多年来,我们一直十分重视“青少年研究”栏目的建设,分派对青少年问题有专门研究熟悉青少年问题的执行主编周晓燕同志负责这个栏目,并邀请相关专家参与主持这个栏目。学院举办了各种专题的青少年问题研讨会。如“家庭与下一代”、“社会变化与青少年社会工作”、“外来人员子女教育”等国际学术研究会及每两年一次的全国青少年理论研究会等,每年还派专业研究员参加国际性青少年研究会议。近几年来,我们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报工作的意见》的要求, 在栏目建设中不断深化改革, 发挥青少年问题研究的优势,突出青少年研究栏目的特色,在我国青少年问题研究方面起到积极推动的带头引领作用。同时注重加强学术规范,倡导严谨求实的学风,使“青少年研究”栏目的思想水平和学术水平不断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使之成为开展青少年问题研究的重要阵地。树立创新意识,大胆创新,不断开辟青少年问题研究的新领域。 依托我院青少年问题研究的优势,以及团中央在政策上的支持,加大了青少年问题研究和理论创新的力度, 同时将其他学科的研究逐渐向青少年问题研究靠拢,向以青少年问题为中心的交叉性、综合性学科拓展。

三 “青少年研究”栏目有待改进的方面

      虽然我们为“青少年研究”栏目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我们在栏目建设方面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有:对于青少年问题研究的深度和广度略显薄弱,在反映我国青少年研究的成果方面还不够广泛还不够及时,在团结国内青少年研究工作者方面还没有形成一定的机制,对国外青少年理论和政策研究尚需拓展,对青少年工作的研究相对于青少年问题的研究略显不足,对团中央以及各地共青团的工作跟踪研究要进一步加强,精力和经费的投入不够等等。我们将以入选教育部名栏建设工程为契机,总结“青少年研究”专栏创设以来的经验,进一步明确和强化自己的特色,规划今后三年工作的实施方案。下面我对我们提交的《“青少年研究”栏目建设方案》进行简要的说明。

四、“青少年研究”栏目建设的基本思路

      1.细化特色目标,突出研究重点
继续突出青少年基本问题的研究,重视青少年思想政治理论问题研究;注重青少年未来问题的研究。如开展“青少年留学生问题”、“未来社会与青年的压力”、 “新失业群体” 、“青少年网络发展”等问题的研究; 积极追踪青少年社会热点和学术热点问题(心理健康与性教育、就业与创业、青年志愿者、青年学科建设、青年视野中的社会公平与社会和谐); 拓宽青少年问题研究的领域,如对于青少年政策和国外青少年问题研究、国际青年事务与青年工作等。今后一段时间内,我们将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神为重点,推出一批理论探索及实践研究的成果。同时,努力构建青少年作为一个专门学科的理论体系和学科构架,在基础性研究和实践性研究两方面努力突出特色目标。

      2.整合学科资源 ,扩大专家团队
      聘请更多的青少年问题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做栏目主持人。我们将整合校内和联合全国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的力量,并逐步请这些专家学者做该栏目的主持人。如本院内的青少年系主任陆玉林博士,校外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沈杰、上海社科院研究员金大陆、山东社青少年研究所所长张华等,他们都长期从事青少年问题研究、是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的国内知名的青少年问题研究的专家。有他们的指导和参与,必将极大地提高栏目策划的水平,吸引和团结更多的作者,进一步提高稿件的质量,进一步提高栏目和学报的知名度。

      3. 强化对于青少年问题研究实体的建设
      我院是共青团中央直属的培养青年工作人才的高等学校,以有关青少年的学科为特色和重点。学院现设有青年发展研究院、青少年工作系、青春热线等专门的青少年研究及工作机构实务。同时,我院其他系科也有青少年交叉学科的研究所或中心。如法律系的青少年犯罪研究所、新闻系的大众传媒与青少年发展、公共管理系的青少年政治参与等。“青少年研究”栏目将依托这些研究实体,与其学科优势相结合,形成强大的研究合力,为“青少年研究”栏目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4.加强与国内外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学者的联络
      “青少年研究”栏目自开设以来,已经吸引不少的专家学者为它撰写专稿。学院各研究机构也通过课题等方式联络了一大批合作专家;定期召开了国际及全国的青少年理论研讨会,吸引了包括日本、韩国、美国、法国等一批世界上青少年研究学者交流沟通,帮助我们获取了大量的信息,吸收了更多新的研究成果。今后,我们除了进一步加强和扩大这种学术交流与合作之外,还要组织更多高质量的文章。

      5.依托组织系统优势,注重对团中央实际工作经验的提炼,开展各类青少年工作的研究
      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对于青少年问题的理论研究现在已初步形成气候,收到一些成效,但对青少年工作的研究还嫌相对薄弱。今后,我们要依托组织系统优势,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工作研究。如共青团工作、少先队工作、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对这些工作进行深层次的理论研究,更好地发挥理论指导和社科研究成果转化的功能。

      6. 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提供切实可靠的制度保障
      作为一份高等学校的学报,我们要进一步学习贯彻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学报工作的指示精神,扎扎实实地按教育规律办事。今后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理顺学报编辑部的行政关系,建立科学有效的学报编辑部管理机制,搭建学术平台在今后学院整体建设发展中我们将按照教育部文件的规定,为学报编辑部确立一个科学的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工作定位,逐步理顺学报编辑部在学校整体发展中的地位和功能,并逐步建立起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

      (2)提高稿酬,提高“科研分值”,设置优秀论文奖
在稿酬制度方面,人们要加大向青少年研究方面的文章倾斜的力度,对发表在“青少年研究”专栏上的文章给予较高稿酬;并在校内的考核体系中,适度提高青少年研究类成果的“科研分值”,每年从“青少年研究”栏上发表的文章中评选出优秀论文给予特别奖励 。

      (3)积极组织青少年问题学术研讨会
为了不断拓宽视野,引领青少年问题的研究向纵深和横广两个方向发展,优化选题,我们将积极组织各种类型、各种层次、各种内容的学术研讨会。通过研讨,不仅使青少年问题的研究水平得到提升,也能够进一步增强与专家学者的广泛联系,扩大“青少年研究”栏目的社会影响,提高它的知名度。

      (4)为学报提供切实的物质保障
我们院党委对学报工作一向都很重视,一直由负责教学科研的党委常委、副院长直接分管。今后,我们准备以这次入选名栏建设工程为契机,全方位地为办好学报提供切实的保障。如在人财物等方面加大投入,增加办刊经费,扩大办公用房,建立学报资料室等。

      (5) 建立科学的学报评估体系和评估制度
在教育部制定的评估体系出台之前,我们先行制定一个试行的评估体系,每学年召开一次评估会,邀请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对学报,特别是“青少年研究”专栏进行评估,评估原则是:按照教育部名刊的标准制定政治、学术、编辑、出版等四个方面;评估制度是:专家与群众相结合;作者与读者相结合;集中与分别相结合;编者与作者相结合。同时,编辑部也搜集相关资料和数据进行自我评估。

      (6) 加强学报编辑人员的队伍建设
编辑队伍建设是学报发展的基础与关键,在这方面,我们还存在不小差距。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明确定位,加强培训,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学报编辑人员的积极性,努力建设一流的学报编辑队伍。

 

我院“青少年研究”栏目能够入选教育部启动的名栏建设工程,是学报,乃至学院的光荣,我们非常珍惜这一切。在许多方面我们做得还很不够,栏目办得还很不成熟,文化积累和学术积淀还不够厚重。党中央把在今青少年的教育培训立位于基础工程、未来工作、民心工程的形势下,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与时俱进,更加努力地把我院学报“青少年研究”专栏办得更好。 我们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使“青少年研究”栏目成为在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者中以及学术界享有较高声誉的、名副其实的名栏,并继续努力,争取把我们学报办成以“青少年研究”名栏为特色的名刊。

以上所说有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谢谢!(完)



我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李家华(左)与 教育部社政司副司长徐维凡(右) 签订学报名栏建设协议书

2005年4月6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报名栏建设座谈会",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陆士桢教授作为"名栏"获奖的高校校长参加了会议,并在会上交流了本校名栏建设经验及今后建设的方案。

陆士桢教授在会上做了题为《提升品位,打造品牌》的发言。她准确地对学报进行了定位,明确了今后办好专栏的指导思想,并对今后学报的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总体思路。她说,我院将与时俱进,按照教育部关于学报工作的指示精神,扎扎实实地做好每项工作,把"青少年研究"栏目办得更好。我院将用三年左右时间,使"青少年研究"栏目成为名副其实的名栏,并努力把学报办成以"青少年研究"名栏为特色的名刊。我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党委常委、副院长李家华代表学院与教育部签订了学报名栏建设协议书。教育部将分期拨付我院学报3万元资金,作为学报建设基金,学院将拨付相应的配套资金扶持学报。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和社政司司长靳诺出席了会议。袁贵仁同志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实现名栏建设的总体目标,首先要加强领导,把握导向,转变观念;其次要遵循学报的办刊规律;第三要加强学报编辑部队伍建设。

参加会议的16所大学校长各自对其学报名栏建设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就共同目标达成了共识,并向社会发起倡议:办好特色栏目,以特色铸品牌,以栏目建设带动学报整体水平的提升,为推进名栏建设的发展而努力。

我院学报将一如既往,按照教育部及学院的名栏建设精神,把"青少年研究"栏目办成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的具有较高水准的栏目。

位读者读过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