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反响 >> 《新闻出版报》杨焕章教授《追求高品位》

《新闻出版报》杨焕章教授《追求高品位》
发表日期:2011-12-09 作者: 编辑: 出处:
追求高品位
----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
杨焕章

青年是一个最大的读者群,也是一个具有多方面、多层次需求的读者群。目前,我国以青年为读者对象的刊物很多,但是,专门以青年为对象的学术理论刊物却屈指可数,其中高品位的就更是凤毛麟角了。在我看来,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主办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就是这稀少而可贵的一种。

文化生活类的刊物比较容易办得适合青年人的口味,赢得青年读者。那么,学术理论类刊物能不能也办得受到青年人的欢迎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肯定的答案。实际上,青年人不仅欣赏富有趣味性的文化生活刊物,以求满足感官上的愉悦,而且更需要高品位的学术理论水平。专门以青年人为对象的刊物,千万不能忘记在做青年之友的同时还要帮助他们,提高他们。

综合性的学报很难办出特色,而特色又恰恰是刊物生存和发展的内在根据。一个以青年人为对象的学报,既要保持自己学术上严谨的科学性又要使青年人喜闻乐见,这原来就是一个很难解决的矛盾。然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却比较妥善地解决了这个矛盾。该学报特色鲜明突出,以青年问题的研究为中心,兼顾普及和提高。它很注重面上的普及,重点编发那些研究青年中普遍存在的,青年人普遍关心的问题和青年工作者经常遇到的带有普遍性问题的文章,在青年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同时,它又很注重点上的提高,编发一些深入研究青年人比较关心的学术理论上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的文章,给青年人观察和思考这些问题提供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发挥了导向作用。可以看出,无论普及或提高,都是在理论层面上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因此都是高水平的,既解决了青年人的实际问题又不失其学术刊物的品位。

当看到新千年第一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时,使人感到这个刊物一贯保持的特色又有了新的发展,无论内容上或者形式上都更加贴近青年,贴近时代,也更具有理论气息,体现出编辑者新的创意。该期学报以青少年创新能力培养问题为主题展开了全方位的研究,从而抓住了时代的脉搏,反映了时代的要求,也表达了新世纪青年人和青年工作者的心声。围绕这个专题所发的文章不仅涉及的范围有一定的广度,而且对于问题的阐述也有一定的理论深度。正如该期的“主编寄语”----《让我们与新世纪同行》----所宣示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的时代性、青年性、学术性,必将放出新的光彩。

 

--摘自《新闻出版报》

位读者读过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