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报研究会 >> 全国青年学报研究会 >> 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召开第八次代表会议暨学术研讨会

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召开第八次代表会议暨学术研讨会
发表日期:2011-12-09 作者: 编辑: 出处:
 

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召开第八次代表会议暨学术研讨会


 

2009年8月21日,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第八次代表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太原举行。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山西省宣传部、山西团省委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相关领导与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青年院校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报刊处范小伟处长首先对研究会第九次代表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青年院校的学报未来应当更多关注和研究具有本质性特点的青少年问题,比如当代青年的政治参与和意愿表达、沟通交流的路径和联络方式、共青团组织的职责和中心工作的开展。同时,他提出大家应当更加重视青年院校学报的发展问题,主动应对我国刊物改制和资源整合的大趋势,不断拓展生存空间,积极壮大实力,增强青年院校学报的地位和影响力。

在开幕式上,山西省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张培富教授和山西省新闻出版局报刊处戎晓峰处长发表了致辞,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武京闽教授也发来了贺词。

在专家学术报告会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李家华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发展研究院院长、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顾问陆士桢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处处长陆玉林教授出席会议,并分别作了题为《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大学生创业教育及其德育意义》、《新时期共青团的定位思考及团干部的发展方向》、《青年研究的常规性与前沿性问题》的专家学术报告。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执行主编、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晓燕教授代表第七届理事会总结了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4年来的工作,建议青年院校学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建立青年期刊的学术思想家园;结合实际,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新的办刊模式和发展道路;不断提升刊物的学术质量和办刊水平,发挥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会议经过充分协商,民主选举产生了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聘请陆士桢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发展研究院院长)和杨焕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为研究会顾问,推选李家华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为理事长,副理事长为邓劲夫(广西青年干部学院院长)、田建安(山西青年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刘先义(山东青年干部管理学院副院长)、汪茵(浙江青年专修学院院长)、张晓华(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周晓燕(《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执行主编)、赵兴刚(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副院长)、胡荣华(广东青年干部学院院长)、郭常亮(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副院长)、康年(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院长)、翟思成(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院长),秘书长由周晓燕教授兼任,副秘书长为孟建伟(《山西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主编)、张波(《浙江青年专修学院学报》执行主编)、孙抱弘(《当代青年研究》执行主编)、王金龙(福建省团校《福建青少年研究》编辑),并将秘书处设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编辑部。

会上,代表们开展了学术交流,就青年期刊编辑工作的业务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会议还进行了优秀论文评奖活动,张晓华等8人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

李家华理事长最后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希望新的一届研究会要进一步深化组织的职能内涵,广泛听取建议,精心规划设计,切实执行落实;积极整合内外资源,加强沟通、拓展和合作,扩大影响,争取共赢;把研究会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通过学习和探讨,不断提升期刊在未来发展中应对挑战的能力。

位读者读过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