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报研究会 >> 全国青年学报研究会 >> 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全国团校学报研究会)第七次会议于2005年7月23日-27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

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全国团校学报研究会)第七次会议于2005年7月23日-27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
发表日期:2005-07-01 作者: 编辑: 出处:

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全国团校学报研究会)第七次会议于2005年7月23日-27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

参加会议的主要领导及各界专家学者有: 教育部社政司出版处处长田敬诚同志,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龙协涛教授,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顾问、中国人民大学博导杨焕章教授,《新华文摘》总编辑张耀铭编审,《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副总编辑仲伟民编审,《高校文科学术文摘》总编辑姚申教授,《人大书报资料中心》编辑部李明霞主任,《人大书报资料中心》时政编辑室余洪波主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陆士桢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李家华副教授, 以及全国十几家青年院校的院长、学报主编、编辑出席了会议。

李家华、翟思成分别主持了会议。共青团青海省委书记钱桂仑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田敬诚对高校学报的发展提出了政策性的建议。龙协涛代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希望大家登高望远,准确把握全国高校学报的整体情况,努力办好青年院校学报。杨焕章教授指出,要树立科学的办刊理念,坚持正确的政治观念,学报编辑要加强学习和研究,走学者化的道路。张耀铭、仲伟民、姚申、李明霞、余洪波等分别阐述了论文转载的基本要求,以及文摘刊物改革的情况。上届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执行主编周晓燕编审向大会做了工作报告,总结了以往的工作,对以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希望。她强调,研究会应当办成一个学习型的社会学术团体,大力开展学术研究,密切关注编辑人员的权益和要求,充分发挥青年院校的优势,为青年院校学报的发展和学术事业的繁荣做出贡献。

陆士桢做了会议主题报告。她指出,全国青年院校学报要在现有基础上提高水平,就必须在以下三个方面有所作为: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我们在青少年研究领域中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希望大家充分认识青年院校学报自身所拥有的独立空间,担起应有的责任;二是整合力量,搭建平台,努力构建青年理论体系,积极推进实证描述和青年工作方法的研究;三是要提高质量,打造品牌。

会议通过充分协商民主选举产生了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会议推举陆士桢教授为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选举李家华为理事长,周晓燕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被选为副理事长的还有:张晓华、汪茵、康年 、翟思成、田建安、 胡荣华、 万琦、 刘先义。会议还进行了评优活动并对获奖学报颁发了奖状, 共有13家学报获奖:一家获全国社科学报青年类特别奖;三家获全国社科学报青年类重点期刊奖;四家获全国社科学报青年类优秀期刊奖;四家获全国社科学报青年类栏目策划奖;一家获全国社科学报青年类质量进步奖。评选的目的在于促进青年院校学报整体水平的提高。

会议圆满地完成了预定的任务,对于加强全国青年院校学报间的经验交流与团结合作,对于增强研究会的凝聚力,对于促进青年院校学报质量的全面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



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组成人员名单

名誉理事长:陆士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
理事长:李家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
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晓燕(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执行主编)
副理事长:张晓华(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兼主编)
副理事长:汪 茵(浙江青年专修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
副理事长:康 年 (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兼院长)
副理事长:翟思成(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院长)
副理事长:田建安(山西青年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兼编委会主任)
副理事长:胡荣华(广东青年管理干部学院院长)
副理事长:万 琦(陕西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兼主编)
副理事长:刘先义(山东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


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第二次期刊评奖名单
全国团校学报研究会于2005年7月1日在北京召开期刊评优会,经过评委会缜密、公正的筛选,评选出以下期刊。现将结果公布如下:

全国社科学报青年类特别奖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

全国社科学报青年类重点期刊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学报
广东青年干部学院学报
青少年研究

全国社科学报青年类优秀期刊
青年工作论坛(山东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山西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浙江青年专修学院学报

全国社科学报青年类栏目策划奖
陕西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
青年探索
广西青年干部学院学报

全国社科学报青少年类质量进步奖
江西省团校学报

评委会名单
主 任:陆士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兼第一副院长)
副主任:李家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党委常委)
杨焕章(全国高校学报研究会顾问,人大教授、博导)
委 员:龙协涛(全国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主编、教授)
张耀铭(新华文摘总编辑)
仲伟民(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副总编辑)
田敬诚(教育部社政司出版处处长)
黄志坚(中国青年研究会会长)
全国团校学报研究会
第二次评选期刊评选委员会
2005年7月1号

位读者读过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