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公告通知 >> 1.全国青年院校学报工作论坛纪要

1.全国青年院校学报工作论坛纪要
发表日期:2011-12-09 作者: 编辑: 出处:
全国青年院校学报工作论坛纪要

2007年7月19—22日,恰逢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全国青年院校学报工作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广东青年干部学院、浙江青年学院、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山西青年干部管理学院、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陕西青年管理干部学院等多家会员单位主管学报的领导和学报编辑30多人出席了会议。中国人文社科学报学会顾问杨焕章教授、《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副总编高自龙教授应邀到会指导。

会议由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教授主持,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山西青年干部管理学院校长田建安教授做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词,为会议营造了一个热烈而轻松自然的气氛。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顾问、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常务副院长陆士桢教授做了主题报告,她针对青少年问题研究进行了整体性的讲话。认为青年院校学报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水平,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有所作为:一是要克服学科搭建上滞后的弱点;二是要认真研究青年政策;三是要关心青年问题;四是要重视青年工作。中国人文社科学报学会顾问、中国人民大学杨焕章教授针对青年院校学报做了整体评估:他首先肯定近几年青年院校学报整体水平在普遍提高,主要体现在坚持以青少年为中心,在理论深度和栏目设置等方面都有所提高。对于目前存在的不足,他建议,要在理论实际结合、拓宽研究领域、开阔视野、突出青年特色、开设优势栏目,为形成青年类研究规模效应上继续努力。人大书报资料中心高自龙教授就如何提高青少年类文章转载率的问题谈了几点看法,他认为转载的文章应该符合以下两点重要条件:一是要有正确的政治观点;二是要有一定的学术水准。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秘书长兼副理事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执行主编周晓燕编审针对研究会近两年的工作做了工作小结,并布署了研究会近期工作,以及换届会等具体事项。最后,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河北青干院院长翟思成教授做了会议总结,他认为此次会议是一次务实的会议,它通过传达精神、交流工作、沟通信息来进一步共同推动青年院校学报的改革与发展。对未来的青年院校学报的创新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同时为各学报搭建了一个更大更高更广阔的平台。与会代表浙江青干院院长汪茵、广东青干院院长胡荣华、陕西青干院副院长万琦等对青年院校学报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今后将大力支持学报建设,务使学报质量再上新的台阶。

来自全国青年院校的代表们就如何办好学报、提高学报质量、提高学报的地位,如何为学院的科研发展和提高学院的社会影响贡献力量等方面在会下展开了广泛讨论。此次会议对于增强研究会的凝聚力、加强全国青年院校学报间以及与全国高校学报的交流与合作、促进青年院校学报质量的全面提高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会议在欢乐而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会后代表们参观了内蒙古团校,并与学院领导和有关人员进行了 多方探讨和交流。

位读者读过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