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公告通知 >> 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

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
发表日期:2011-12-09 作者: 编辑: 出处:

提高品质 打造品牌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建设座谈会”召开


 


从左至右:上排,王新清、李家华、田敬诚;中排,张耀铭、杨焕章、潘国琪;下排,龙协涛、沈杰、周晓燕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建设座谈会” 于5月8日上午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召开。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新清教授,副院长、学报主编李家华教授参加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李家华教授主持会议。教育部领导及学报期刊界专家学者莅临会议,为我院学报的建设进言献策。

王新清教授首先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到我院指导学报工作。他介绍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发展历程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的基本情况,肯定了学报这几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将对学报未来的发展给予更大的支持。李家华教授在讲话中说,现在是学院发展的好时期,这为学报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对此我们特邀教育部领导和学报期刊界专家为学报的未来共商大计,可以说这次座谈会是学报历史上规格最高的一次会议。会上,学报执行主编周晓燕向专家们简要汇报了学报获得教育部“名栏”后的发展情况,学报已取得的成绩和未来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学报申请“名刊”的进展情况等。

听取完汇报后,教育部领导及专家们对学报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指导性建议。教育部社政司田敬诚处长说,《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青少年研究”栏目已进入教育部“名栏”行列,这对于非教育部直属院校的学报来说实属不易,它为申请“名刊”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学报还需吸引更优秀的稿件才能创立自己的品牌,逐渐向“名刊”迈进。《新华文摘》总编辑张耀铭肯定了学报编辑的辛勤工作。认为学报建设是保证学报发展的重要条件,他建议学校要建立学报编辑的奖励机制并强调了主编的主导作用和重要性。他认为学报是主编声音的延长,主编深刻地影响着学报的思想和风格,学报要提升品质,就要提倡学术争鸣,开展学术讨论,打造影响因子,形成影响力。中国人文社科学报学会顾问、中国人民大学杨焕章教授充分强调了学报对学校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促进作用,认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 为学院争得了荣誉,而这些荣誉与学报编辑人员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密不可分,他建议学院要加大对学报的支持力度,为编辑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中国人文社科学报学会顾问、北京师范大学潘国琪教授说,《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办得很有特色,走“青年特色”品牌的办刊思路是对路的。他建议每期学报要组1-2篇有分量的文章,以体现学报的学术含量。同时学报应独立组织一些学术研讨会议,这对申请“名刊”是有益处的。中国人文社科学报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龙协涛教授说,编辑岗位很辛苦、编辑工作很光荣、编辑人才很难得。他赞赏《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有一支难能可贵的高效团队,并希望学报编辑们能够再接再厉,谋求更大的发展,为“名刊”建设做最后冲刺。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理论前沿研究中心主任沈杰副研究员建议《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发展应立足于“青少年研究”这块国内青年研究的重镇,更应放眼世界,构建青少年研究更大的舞台。

专家们高屋建瓴,为学报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学报编辑人员认真聆听了会议,表示要把学报办得更好。座谈会在和谐愉快的气氛中结束,王新清常务副院长、李家华副院长代表学院对教育部领导和专家们的热心参与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位读者读过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