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公告通知 >> 2008年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编辑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2008年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编辑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发表日期:2011-12-09 作者: 编辑: 出处:

2008年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编辑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编辑研讨会2008年11月3日~5日在杭州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主办,浙江青年专修学院承办,汪茵院长代表承办单位对参会代表表示欢迎。《新华文摘》张耀铭总编辑应邀出席会议并做学术报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新清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发展研究院院长、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顾问陆士桢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山西青年管理干部学院院长田建安主持会议。

参加此次会议的院校领导还有,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院办主任张树辉、浙江青年专修学院副院长王曙光、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院长翟思成、山东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刘先义、陕西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万琦、江西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郭常亮、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助理刘宏森,以及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广东青年干部学院、广西青年干部学院、杭州市青年专修学院、《当代青年研究》、《青年探索》、《福建青少年研究》等单位的相关领导、主编和编辑。

王新清教授在讲话中认为:大学是搞学术的,因此办好学报很重要。目前学报面临着各方面的挑战,要办好学报应注重思考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如何为学院中心工作服务;二是如何广泛开辟作者群,联系到国内外优秀学者、组约到好的稿件;三是如何服务共青团工作,将共青团工作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反映出来,吸引团干部来阅读。

陆士桢教授认为,青少年研究应根据“以人为本”、“以青年为本”和以科学发展观来认识青年和青年工作的原则 ,关注青年,注重这一群体的功能,转变对青少年研究、培养的思路。张耀铭总编辑在报告中主要谈了学术创新和目前期刊存在的问题 。他认为,学术创新主要包括要有新问题、新观点、新方法、新资料等,同时要关注社会重大现实问题,让学术走进百姓的视野。在谈到学术期刊时他说,目前青年院校的学报力量比较薄弱,编辑水平也有待提高。他又针对学报文章的转载问题,与代表们进行了交流。

会上,代表们就青年期刊编辑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还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执行主编、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秘书长周晓燕做了总结发言。她首先代表研究会向此次承办会议的东道主浙江青年专修学院、汪茵院长表示感谢。她认为这次会议是一个成功的会议,大家就办刊工作经验、青年期刊的资源整合与共享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磋商,这将为青年院校学报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她对新入会的《当代青年研究》等期刊表示欢迎,并期待2009年全国青年院校学报研究会第八次代表会议在山西召开。(任天成供稿)

位读者读过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