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最新动态 >> 《中国青年社会科学》期刊建设与发展专家座谈会顺利召开

《中国青年社会科学》期刊建设与发展专家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表日期:2016-11-02 作者: 编辑: 出处:

《中国青年社会科学》建设与发展专家座谈会于2016年10月30日在校内召开。陆玉林(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陆士桢(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先后主持座谈会,全国期刊界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校内有关部门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包括田敬诚(教育部社科司出版处处长)、潘国琪(原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原《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主编)、张耀民(原《新华文摘》总编)、仲伟民(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清华大学学报》主编)、姚申(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总编)、朱剑(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学报》主编)、张良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和校内的林江、谭祖谊、柴宝勇等编委代表。

陆玉林致欢迎辞,并介绍与会专家。周晓燕主编简要汇报《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16年办刊情况,总结学报改刊以来取得的成就,并提出未来的工作设想。

各位专家围绕学报目前存在的问题展开积极的讨论,在充分肯定转型成绩的同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田敬诚处长强调要重点关注青少年培养。潘国琪教授提出编辑应弘扬“大国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张耀铭教授提出编辑要多参加学术会议和学术活动,强化互联网思维。仲伟民教授建议提前主动与大咖约稿,多刊发厚重文章,向有关读者或作者精准推送纸质期刊。姚申教授总结了大背景下学报近年来的发展与进步,强调进一步提升主编意识。朱剑教授通过科学的数据分析,肯定了本刊改刊后的成绩,并提出应更加重视作者定位。张良驯副主任将学报与《中国青年研究》做了简单的对比,强调期刊应有准确的定位。另外,各位专家都非常关注新媒体环境下学术期刊的发展趋势,建议积极利用新技术,明确自身定位,培养更好的作者队伍,在同质化的时代里争取异质化发展。

周晓燕主编表示转型道路并不平坦,动力与压力并存,希望在大家的支持下努力把学报办成一流的学术期刊,迎接新的挑战。

陆士桢做总结发言,她感谢并希望得到与会专家更多的关心与支持。座谈会在专家持续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作者:石瑜)

位读者读过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