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最新动态 >>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中国青年社会科学》专家座谈会召开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中国青年社会科学》专家座谈会召开
发表日期:2017-12-15 作者: 编辑: 出处: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中国青年社会科学》专家座谈会召开

 

   

新闻中心讯(杨浩军)12月9日,由《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辑部主办的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中国青年社会科学》专家座谈会在图书馆九层会议室举办。

会议旨在对青年问题的研究,增进了编辑与作者之间的交流,明确学校改革后《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的发展方向。党委常委、副校长陆玉林,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姚申,原《新华文摘》总编、本刊顾问张耀铭,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高自龙出席会议并致辞。陆士桢、风笑天、张良驯、仲伟民、朱剑、姚建龙、李玫瑾、石国亮、于凤菊等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言。

 

陆玉林代表学校党委和《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委会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最诚挚的谢意。他表示,办好刊物的根本原则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要牢牢把握学术性这个生存之根,理论性和思想性这个发展之基。《中国青年社会科学》今后要适应建设共青团工作高端智库的需要,适应中央团校改革的要求,不断提高办刊质量。《中国青年社会科学》下一步的工作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国内外青年动态、青年思想政治引领、青年政策、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创新为重点,多刊发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努力将其办成中国青年研究领域高水准的刊物。中央团校要用新理念、新机制、新方式、高标准办学,《中国青年社会科学》在这方面也正在进行新的尝试,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心学校改革发展,支持《中国青年社会科学》。

《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总编、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姚申代表《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杂志社、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恰逢其时,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我国的青年社会科学研究十分必要。《中国青年社会科学》既要从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出发,也要从青年发展的基层视角出发来研究青年问题。原《新华文摘》总编张耀铭代表顾问致辞,他对《中国青年社会科学》再次进入C刊扩展版表示庆贺,认为《中国青年社会科学》有三个优势:中央团校办刊;特色突出;拥有一支素质较高的编辑队伍。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高自龙代表书报资料中心向本次会议表示祝贺。他介绍,目前大学学报有一千多家,《中国青年社会科学》排列30多名,非常了不起,转型非常成功,发展潜力巨大。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处长张豪主要向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目前的实施情况。他希望通过专家座谈会这样的学术平台让青年工作的理论研究和青年实务工作有更好地结合。《中国青年社会科学》主编周晓燕简要汇报了期刊工作。改刊三年来,我刊已探索出一条专业期刊的发展新路,突出了期刊的学术性、专业性以及政治性,影响因子及转载率逐年提高,但总体上还有上升空间。通过本次会议,将会把专家的建议和希望融入在办刊过程中,努力把这本刊物带向一个新的起点。

专家学者们先后发言,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如何办好期刊提出了许多建议。他们认为,期刊要构建一个公共的舆论平台和青年工作理论平台,形成学术共同体;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多学科研究;要纳入中央团校综合改革发展的战略规划,发挥智库作用;要深入研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摄影/陈璞)

位读者读过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