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最新动态 >> 青年学术期刊与青年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青年学术期刊与青年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表日期:2018-12-26 作者: 编辑: 出处:

              

12月16日,由《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辑部主办的青年学术期刊与青年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校党委书记倪邦文出席会议并致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玉林主持会议。

              

 倪邦文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央团校的改革情况。改革后中央团校将着眼党的青年工作大局,把握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这一根本定位,聚焦团干部教育主责主业,通过剥离学历教育,创新办学方式,突出政治培训,努力为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和共青团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学校的改革对《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的办刊宗旨、定位和内容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要用学术的视角、学术的语言来解读党的理论主张、政策,并贯穿到青年工作当中去。要研究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机制。要研究青年、青年工作、青年组织和青年政策,通过办好期刊来推动学校的学术发展和智库建设。

 中央团校原党委书记陆士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树辉,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良驯,《新华文摘》原总编张耀铭,《清华大学学报》主编、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仲伟民,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风笑天,南京大学CSSCI中心负责人沈固朝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国青年社会科学》如何适应中央团校改革、聚焦青年问题研究进行了研讨。专家们认为,在目前学术大势之下,学术期刊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形势,青年学术期刊发展要明确定位、体现学术化,要坚持青年、研究青年、面向青年,关注青年心理、青年教育、青年职业发展、青年亚文化等问题;要立足青年,但不能仅限于青年,应该更加开放,打破学科边界、作者边界,并适当与国际接轨;要重视期刊评价,从评价中找到未来发展方向;要突出规范化意识,坚持高质量发展;要努力整合培育一批青年工作理论研究队伍,多视角多层次研究时代与青年的关系,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

 《中国青年社会科学》是由团中央主管、中央团校主办的国家级综合性学术理论刊物,是中国青年理论与实践的权威性刊物。《中国青年社会科学》主编周晓燕表示,将认真听取与会专家们的建议,在办刊宗旨和办刊内容上作出调整,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青年发展的重大决策,准确把握当今青年发展的重大机遇,在推动青年研究领域的开拓和新的学科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努力开辟一个更加广阔的学术天地,打造一个新的学术品牌。

            

 研讨会上,学校向《中国青年社会科学》新增编委颁发了聘书。全体编委参加会议。

(学报编辑部供稿 摄影/姚富宽)

位读者读过此文